牧蜂農莊位於新北市三芝區芝柏山莊內、面向西南的緩坡上,是一個兼具特色餐飲與蜜蜂生態導覽的農場。在2017年並取得了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綠色保育產品證書」,是一個重視生態的綠色保育農場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蜜蜂的生態,農場免費對外開放,15人以上的團體並可預約專人導覽解說服務。由牧蜂農場的名稱不難想見,農場主人簡德源先生一家人平日必須過著逐花草而居的牧蜂生活,目前牧蜂工作已由第二代接手,配合四季花序,載著小蜜蜂們全台趴趴走到處採蜜。

DSC_6151_1.jpg

▲ 芝柏山莊內有許多特色建築,一路看著,很容易走過頭。記得在幸福王國前,便須右轉走入一條僅容一台車子通行的小巷子喔(就在廢棄泳池旁)!

轉入小巷子後,會先看到前方小坡上有幾間民宅,牧蜂農場就位在民宅左邊,首先看到的是一間融入蜂巢六角形造型窗格的兩層樓特色建築。

DSC_6401_1.jpg

▲農場內的主要建物,後方隱約可見民宅,就是農場主人的家喔!

DSC_6342_1.jpg

▲建物一樓展售蜂蜜產品,二樓則有蜜蜂導覽圖片和桌椅可供休憩

DSC_6597_1.jpg

▲農場內有不少導覽圖片,即使沒有專人解說也可以學習蜜蜂相關知識。

DSC_6168_1.jpg

▲小編一行人在暖洋洋的冬日到訪,可以看到蜂箱被放置在西南向的柚子樹下,以避免太陽直曬。

農場主人特別提醒我們不要站在蜂箱前面,以免防礙蜜蜂們進出而被攻擊,也叮嚀我們,被攻擊時只要靜靜走開即可。拍攝過程中,蜜蜂確實會盤旋在頭頂上,也可以感覺到他們在頭髮上起飛降落,但只要不要用手揮動都沒有危險。之後農場女主人也告訴我們,蜜蜂在陰天或下雨天會因為採不到花蜜而比較焦燥,很慶幸當天遇到晴朗好天氣。

DSC_6433_1.jpg

▲當日天氣晴朗,小蜜蜂們忙進忙出採集花蜜。

DSC_6266_1.jpg

▲忙錄的工蜂們

DSC_6295_1.jpg

▲滿載而歸

DSC_6576_1.jpg

▲蜂箱旁可看到蜜蠟(蜂巢),散發出甜甜香氣,這些蜜蠟主要是要提供東方蜂鷹食用,避免他們攻擊蜜蜂,同時東方蜂鷹也會補食虎頭蜂,達成制衡。

DSC_6582_1.jpg

▲夥伴拾獲一隻死掉的蜜蜂

農場除了可看到辛勤工作的小蜜蜂們,還有特色餐點可以享用。小編一行6個人在行程前向農場訂購了蜂蜜烤雞全餐,農場還有其他餐點可供選擇,詳情請見牧蜂農場官網。農場主廚是女主人,為了方便農場準備餐點,請於行程前2日以電話或向牧蜂農場FB粉絲團預訂喔!!

DSC_6353_1.jpg

▲上桌的烤雞油亮油亮,令人食指大動。

DSC_6374_1.jpg

▲除了烤雞,還有舖滿各式時蔬的麵線,油油亮亮的蔬菜是和雞肉一起烘烤的,味道自然鮮甜。

DSC_6376_1.jpg

▲蔬菜撥開後才看得到麵線。

除了烤雞與蔬菜麵線外,農場在餐前還準備了水筆仔蜜讓大家嚐鮮,還有一大碗熱騰騰的蘿蔔湯。

IMAG3135.jpg

▲這瓶就是我們喝的水筆仔蜜,甜甜中帶有一點酸味,天然好喝。因為天氣冷,富含葡萄糖的蜂蜜出現了結晶,是純正天然的證明。

IMAG3107.jpg

▲農場主要建物外有一塊草坪,農場裡的狗狗悠閒地躺在草坪上曬太陽(隔了一條小小山谷,後方就是芝柏山莊)。

DSC_6385_1.jpg

▲都市難得一見的景象,Homemade豆腐乳。

DSC_6463_1.jpg

▲農場原來在斜坡上遍植金針花(即金萱花,約5月盛開),但因為去年6月全台豪大雨,農場受損嚴重,金針花也受波及,目前已鏟除,僅剩黃土一片。農場女主人表示過一陣子會重新再種,只是今年可能看不到往日盛況。

DSC_6455_1.jpg

▲坡下有幾塊水田,也趁著淡季重新整理中。前方應該是乾枯的蓮花田,後方則為黃花莕菜,也就是一葉蓮,因為黃花莕菜較少見,小編看到十分開心。

DSC_6737_1.jpg

▲常見的農村景象,白鷺鸞趁著翻土機翻出小蟲子,跟在後面覓食。

DSC_6458_1.jpg

▲農場的水車也被去年的豪大雨波及,管線斷損,需要重新安裝。

DSC_6703_1.jpg

▲我們到訪當日為冬季平日,雖然少了盛開花朵可以欣賞,但因為只有我們一組訪客,讓我們度過了一個悠閒的午後時光。

DSC_6323_1.jpg

▲舒服的吊床讓大家搶著躺,躺在上面看到的景象是陽光透過樹葉、樹枝照下來的景象,微微的光線讓人想把眼睛閉上休息,微微的風吹過來,舒服地放下所有壓力。

DSC_6646_1.jpg

▲一根水泥電線桿就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牧蜂農莊規模雖然不大,但環境整齊清潔,只要用心留意,就會發現生態無所不在。沒有一般觀光農場的手作或採購行程,是一個偷得半日閒、適合看雲的好去處。

DSC_6539_1.jpg

▲冬日暖陽讓小青蛙也忍不住要曬曬太陽

DSC_6545_1.jpg

▲被小編手指吸引的台灣鬥魚

 

後記:小編由牧蜂農莊參觀回來後,開始蒐集並閱讀蜜蜂相關資訊。近年來,全球農藥使用過度(許多研究指出,極可能是尼古丁類農藥),導致蜂群大量死亡,這個現象稱為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因為全球有1/3農作物仰賴蜜蜂授粉,蜜蜂大量死亡勢必對生態與人類造成極大威脅。想要進一步瞭解農藥對蜜蜂的影響(CCD)及其對人類的傷害,小編推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觀賞公共電視蜂狂與DISCOVERY尖端農業等兩部影片。

 

農場參訪須知:   1. 禁止攜帶外食。   2.請勿拍打蜜蜂。

 

牧蜂農場官網:www.move-bee.com/index.asp

牧蜂農場粉絲團:www.facebook.com/MuFengNongZhuang/

聯絡電話:02-2636-3742

訂餐電話:0937-021-710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可由淡水捷運站搭乘866 or 877,或由三芝二號倉庫搭乘F138至芝柏山莊站,再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牧蜂農場地址: 252新北市三芝區茂長里74號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