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011_1.jpg

三芝三生步道是沿著大坑溪的一條西北東南向步道,長約1.7公里,全線平坦,坡度和緩,來回只需40-50分鐘,非常適合小朋友、大朋友、一家人同遊。步道兩側多為農田或梯田,且沿線遍植櫻花,悠閒漫步三生步道,不但能夠紓解壓力,還能增進一家人之間的感情。三生步道的「三生」是指生產、生活以及生態。沿途農田「生產」各式各樣的農作物,又有居民「生活」在步道兩側坡地,步道中更有許多的植物、鳥類、昆蟲、小動物構成豐富的「生態」,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三生」步道。

DSC_6805_1.jpg

▲步道入口處可見步道路線圖,雖然已經有點不清楚,但是隱約還是可以看出三生步道沿著大坑溪而上,三生步道終點為三岔路,可左上陽光路,也可以前行至賞桐步道,或是右上至隆山路後,再右行至橫山景觀梯田、芝柏山莊。因為陽光路與隆山路上公車班次極少,建議原路折返較佳。

8E69695E-68E7-4CCE-81F1-66DFE3D9137D.jpeg

▲步道沿著大坑溪而上

DSC_7002_1.jpg

▲ 步道入口不遠處可見三和社區農夫市集,不知道是因為天氣不佳或是只有假日開放,小編兩次來訪都未見營業。

DSC_6810_1.jpg

▲可能是為了驅趕鳥類,農夫在田裡擺設了類似鯉魚旗的裝置,十分有趣。

DSC_6826_1.jpg

▲三芝茭白筍一年僅有一收,巧遇農夫正在割除枯黃的禾桿,以準備農曆春節後的育苗。

DSC_6834_1.jpg

▲冬季農休期間的茭白筍水田

DSC_7037_1.jpg

▲水田旁看似一坨坨的泥土,其實都是去年收割後的茭白筍母株(地下莖),農夫挑選優良的母株進行曝曬,以利農曆春節後的分株育苗。

9105812B-FC89-48B1-BD44-32DBC5D97687.jpeg

▲有些母株地下莖已抽出新苗

F8C34422-EE37-478C-9FBB-212138C9B725.jpeg

▲步道兩側斜坡多為梯田,住家多分布在左側斜坡上,該斜坡面向西南,相對適合居住。上圖左上方道路可通往陽光路。

DSC_6975_1.jpg

▲圓山草堂咖啡美術館(右)與小馬貝菈親子餐廳(左)也在左側面向西南的斜坡上,下方怪手正在整理空地,即將種上波斯菊以迎接3月櫻花季。

DSC_6924_1.jpg

▲續行步道,兩側茭白筍水田或冬休或翻整中。

DSC_7349_1.jpg

▲續行步道,可見右側面向東北的斜坡上有零星住宅建築在砌石駁坎上,這是一種接近自然的護坡工法,可減少山坡地水土流失。

DSC_7357_1.jpg

▲由駁坎俯看三生步道

DSC_7372_1.jpg

▲三生步道右側住宅多為古早磚屋

DSC_7381_1.jpg

▲都市很少見的陶瓷製絕緣礙子

DSC_7354_1.jpg

▲住家旁的小溝渠,清澈見底。

DSC_7386_1.jpg

▲保護管線的磚屋,在多雨潮濕的三芝,屋頂長滿了青苔,為陰雨冬日增添了幾許綠意。

DSC_7394_1.jpg

DSC_7397_1.jpg

▲由外觀看來,大部分磚屋似乎已無人居住,可能與東北座向,冬季溼冷多雨有關。

步道走到此處,算是終點,因為天色偏晚,賞桐步道又施工中,我們就此原路折返。三生步道沿線大部分無指示牌,也無明顯地標,幸好遇到當地熱心民眾指引,才能稍微判斷步道終點,建議來訪民眾沿大坑溪上行,並依體力與時間決定折返點。

三生步道旁種植的櫻花以吉野櫻為主,小編一行人到訪時並非花季,雖然少了粉紅繽紛,又是冬季陰雨天,但只要用心留意,就會發現生態無所不在。

DSC_6832_1.jpg

▲美麗的山茶花?或是茶花?

DSC_6970_1.jpg

▲八重櫻

DSC_6899_1.jpg

4F7DF720-6543-4541-9024-7F6973D33474.jpeg

▲步道旁有幾株老梅,雖然不像粉紅櫻花強眼,但也清新脫俗。

DSC_7020_1.jpg

▲紫背草?

DSC_7112_1.jpg

粉黃櫻絨花

DSC_7120_1.jpg

▲黃花酢醬草

DSC_6875_1.jpg

▲靈芝(?)青蛙

DSC_6944_1.jpg

▲冬休的水田中有許多蝌蚪

DSC_6858_1.jpg

▲蜥蜴

DSC_7042_1.jpg

▲蚱蜢

DSC_6838_1.jpg

▲在當地居民的指引下,回程時,我們爬上圓山草堂對面的小山坡,並由此處返回淡金路搭公車。因為山坡上小徑極多,建議不熟悉的遊客還是原路返回較佳。

DSC_6982_1.jpg

▲山坡上可見毗鄰的梯田,十分美麗。

A615DA6A-C0F9-4F15-AF07-8EC299048840.jpeg

▲山坡上有兩棵榕樹相連,當地居民稱之為夫妻樹。

DSC_7408_1.jpg

DSC_7425_1.jpg

▲回程時,見到附近住家種植的山櫻花盛開,為此次行程劃下完美句點,也期待吉野櫻盛開時再訪三生步道。

 

 

 

延伸閱讀:

【山野好食光】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

【山野踏青】三芝三生步道(春之篇)—粉紅櫻花雪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可由淡水捷運站搭乘公車862863865867867區892抵達新庄子公車站,再步行1分鐘至三生步道入口。

三生步道資訊:全長約1.7公里,原路折返約需40-50分鐘。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