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39_1.jpg

謝登元先生的農田位於三芝新庄里番社后,占地約兩甲,今年主力生產南瓜與茭白筍,以自家也能安心食用為初衷,南瓜、茭白筍都有接受無毒檢驗,並加入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追溯編號 0101000175)。謝先生的農田正好位在八連溪與埔頭坑溪下游之間的平原,灌溉水源為八連溪水圳。農地北邊臨海(距離約1公里)、東邊可眺望大屯山系緩坡;與小編過去參觀的農地相較起來,相對接近海邊,為避免受東北季風影響,農田北邊與東邊都有防風林。(上圖左側向北,右側向東,均可見防風林)

DSC_6320_1.jpg

▲小編一行人到訪當天,氣象局發布接下來一週將有大雨,謝先生與家人趕在大雨前,一次採收本季最後一次南瓜。因為三芝地形破碎,無法大面積種植,土地也必須充份利用,所以田埂極小,必須完全仰賴人工的方式採收。(上圖後方向北,可見大片防風林)

DSC_6323_1.jpg

▲因為採用無毒種植,收成前夕不再噴藥,葉子多得白粉病。小編到訪時,大部份葉子均已枯黃,田裡也到處可見雜草,見不到整片綠油油的南瓜葉。

DSC_6723_1.jpg

▲一次採收的南瓜在經過分級後,會靜置在通風室內慢慢熟成。謝先生生產的夏季南瓜均為栗子南瓜(日系南瓜),可分為小黑、將軍、栗之藏三種種類。

DSC_6583_1.jpg

▲栗子南瓜—小黑,體型較小,直徑約只有10-12 cm左右,且顏色較深,是謝先生今年試種的品種,甜度較低,適合西點使用。

DSC_6574_1.jpg

▲栗子南瓜—栗之藏,與將軍極為相似,只有專家才能分辨出來。

DSC_6575_1.jpg

▲栗子南瓜—將軍,為三者中甜度最高的。

DSC_6673_1.jpg

▲謝先生為了保持土壤肥力,採用南瓜與筊白筍輪作的方式,一年一輪,至少兩年一輪。所以,除了南瓜田外,大約有另一半的田地為茭白筍田。

DSC_6636_1.jpg

▲採收後的南瓜需經過分級,如果是被蟲子叮咬,賣相不好,可以自行食用或是分送給左鄰右舍;但如果是爛掉,可能會有黴菌,不宜再食用,這時候會將南瓜丟入茭白筍田,回歸土地。

DSC_6685_1.jpg

DSC_6729_1.jpg

▲除了南瓜與茭白筍外,謝先生也種植了少量蓮花。與一般粉紅色的蓮花不同,謝先生種植的蓮花為白色,花少(蓮蓬、蓮子少)且非同時開,蓮藕為九孔,生吃清脆香甜,熟食軟綿可口。為了避免採蓮子時傷到根莖(蓮藕),謝先生種植的蓮花只採收蓮藕。(一般粉紅色蓮花的蓮藕為七孔,生吃的味道苦澀)

謝先生雖然不採用有機種植,但無毒種植仍然使得田地裡充滿了各種小昆蟲與小動物。

DSC_6711_1.jpg

豆娘

DSC_6672_1.jpg

▲筊白筍苗上可見休憩的蜻蜓

DSC_6705.JPG

▲小蜘蛛

DSC_6713.JPG

▲帶有保護色的綠色小蜘蛛

DSC_6330_1.jpg

▲水圳旁種植了各種瓜果與當季蔬菜,除了可提供家人食用,在農會超市也有販售。因為大部分瓜果類對水的需求較高,所以緊臨水圳旁種植。

DSC_6751_1.jpg

▲絲瓜

DSC_6766_1.jpg

▲瓠瓜

DSC_6338_1.jpg

▲苦瓜皮薄,常被蟲子叮咬,所以必須套袋。

DSC_6754_1.jpg

▲小黃瓜

DSC_6752_1.jpg

▲不使用除草劑除草,而是採用人工方式利用打草機除草。

DSC_6762_1.jpg

▲使用果實蠅誘捕器來避免蟲害

 

目前正逢栗子南瓜盛產,有與趣選購的民眾可至三芝農會超市外的農民直銷站購買。買回的南瓜可洗淨蒸熟,冰過後再食用,甜度更高。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