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086_1.jpg

陳榮貴先生的日曬米梯田位於三芝錫板里海尾溪上游(小坑子),因為鄰近水源源頭,周圍又有群山包圍,受到污染的機率較低,使得陳先生可以遵循古法,採用手作、無毒的方式種植稻米。不僅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而且從插秧到除草、收割、打穀、曬穀、碾米、挑米,全部都採用手作方式。雖然耗時又耗力,但可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人和土地、自然環境也更親近了。

因為產量不大,為了避免提高成本,陳先生並沒有申請有機認證,但這裡的生態豐富,大肚魚、蝌蚪、黑殼蝦、黃鱔魚悠遊水間,又有紅冠水雞、台灣藍鵲(長尾山娘)來玩耍,儼然就像一個小型生態農場,絕對是最有機、綠色保育的證明(陳先生有申請加入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追溯編號0101000324)。為避免外來污染,這裡並不對外開放,請勿擅自來訪,造成主人的困擾,也對當地自然生態產生影響。

DSC_5796_1.jpg

DSC_6130_1.jpg

▲陳先生的農田隱身在三芝山林,當地住家稀少,道路狹窄

DSC_6139.JPG

DSC_6145_1.jpg

▲沿途可見許多生物

DSC_5841_1.jpg

DSC_6086_1.jpg

陳先生的農地為祖先世代承傳下來的梯田,目前由陳先生及其母親共同管理,家人在假日也會回來幫忙耕種。為了讓土地休養生息,陳先生採用輪作方式,種1-2年休耕1年,種植的稻米有越光米、梗米、香米、黑米、糯米等多種米。

DSC_5888_1.jpg

▲今年梯田最上方的幾層休耕,長滿了雜草,休耕田仍會持續注水,一來防止梯田龜裂而隔年漏水,二來讓生物能夠繼續生存。

DSC_5451_1.jpg

DSC_6062_1.jpg

DSC_5867_1.jpg

▲香米與越光米已經結穗,預計在7月中旬至7月底採收。

DSC_5998_1.jpg

35062482_1669764866425614_7564192076959580160_n.jpg

DSC_5931_1.jpg

▲為了避免黑米染色其他稻米,黑米插秧時間晚於其他稻米。手作插秧的秧苗間距明顯不同。

陳先生的田間管理考量的絕對不只是人們要吃下肚的稻米,更有田間生物;例如:為了讓黃鱔魚可以存活,不能施肥太多;為了讓紅冠水雞定居,所以犧牲農地,保留大片水丁香;更不要說半點農藥都不能噴灑,還要避免受鄰家農地影響,所以刻意保留大片林地,和鄰地作區隔。陳先生尊重生態的作法,讓這裡充滿豐富的生機,小編居住的都市裡,要看見這些生物的蹤跡,聽見他們的聲音,可說是難上加難,加上近幾年來農藥的濫用,田間生物已經快滅絕,能夠看見魚兒毫無拘束的在田間悠遊,真的是令人十分感動。

DSC_6079_1.jpg

▲福壽螺卵, 田地裡到處可見福壽螺,福壽螺無法除根的原因,是因為福壽螺會將卵產在乾燥的地方,而鴨子只會吃長在水裡的福壽螺。不過福壽螺也是有好處的,水田中的雜草還沒高,就會被福壽螺給吃光。

DSC_5803_1.jpg

▲因為不噴灑農藥,所以利用鴨子來防治蟲害。剛插秧的稻苗要等到小苗定根後才能讓鴨子進入田間,否則稻苗會被鴨子吃掉與踩死。

DSC_5926_1.jpg

DSC_5928_1.jpg

▲田間長得特別突出的水草是水丁香,不是農夫懶惰不除草,而是特地留下來,讓紅冠水雞可以安居,據說一來就定居了5-6年之久。紅冠水雞好害羞,小編只看到1秒,它隨即躲入了陳先生為它特地保留的水丁香田中,來不及拍下它的身影。聽陳老太太說下雨前夕,也常常可見台灣藍鵲(長尾山娘)成群來梯田遊玩。

DSC_5870_1.jpg

▲大肚魚又稱食蚊魚

DSC_5848_1.jpg

▲好大隻的蝌蚪

DSC_5979_1.jpg

▲黑殼蝦

DSC_5904_1.jpg

DSC_5812_1.jpg

▲蜻蜓,乾淨水質的指標,因為不使用農藥,田裡到處可見蜻蜓、豆娘嬉遊,聽說農場不時還能見到螢火蟲的蹤影。

34857433_1669763629759071_7620001672277786624_n.jpg

▲梯田地形陡峭面積小,機械無法進入田間除草與收割,所以田間的大小事,插秧、鋤草、收割都是以人工方式來處理,這真的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這年代居然還保有這種傳統種植方式,令小編感動不已。這些除下來的雜草會保留在田邊或丟入休耕田中分解,再度回歸土地,成為養份來源。

34984772_1669763333092434_2057881851292286976_n.jpg

▲休耕田種植向日葵。陳先生的梯田採用種1-2年、休耕1年的輪作方式來補足農田的土壤肥力,休耕田除了蓄水外,也有部份種植其他作物,來補足之前耗損的養分。

DSC_6041_1.jpg

▲休耕田種植空心菜

DSC_6067_1.jpg

▲休耕田種植荷花

 

小編認為做為一位環保愛地球的農夫比什麼都重要,以有機方式種植出來的無毒蔬菜,不但能照顧更多人的健康,還能保護環境,使地球上的生物豐富多樣化。人類並不是地球的擁有者,而只是地球的使用者之一,所以更應該保護地球的空氣、水源,並尊重其他生物,陳先生的梯田米為愛護自然做了最好的註解。陳榮貴先生的梯田米在農會與二號倉庫協助下,命名為日曬米,有興趣購買日曬米的消費者可至三芝二號倉庫選購,或是直接與陳先生聯繫。

 

注意事項: 為避免外來污染,水梯田並不對外開放,請勿擅自來訪,造成主人的困擾,也對當地自然生態產生影響。

陳榮貴先生手機:0919-922-862

延伸閱讀:【農場踏青】三芝秘境—遵循古法的手作日曬米(收成篇)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