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553_1.jpg

三芝有機農場位於三芝福德里,緊鄰馬階醫護專校三芝分校下方,是一個取得CAS Organic有機標章的有機農場,由馬揚龍先生一家人共同經營。農場沒有提供體驗課程,但很歡迎民眾來訪選購農產品。

農場耕種面積不大,採多樣少量的種植方式,生產各式各樣的當季蔬果(四季蔬果會因季節而異)。農場可分為兩區,園區內以溫室栽培為主,目前種植的作物有香瓜、南瓜、糯米椒、當季葉菜類;園區外的農田則是分佈在距離園區不遠 、通往福德水車之間的農地,種植的作物包含西瓜、南瓜、秋葵、玉米、茄子、香瓜、黃櫛瓜、稻米等。

DSC_5168_1.jpg

▲園區溫室整地,使用水果等生廚餘翻土堆肥,經過溫室可以清楚聞到蔬果發酵的氣味。

DSC_4553_1.jpg

▲溫室栽種香瓜

DSC_4576_1.jpg

DSC_4567_1.jpg

▲為提高產量,溫室栽種香瓜需要仰賴蜜蜂授粉。農場向三芝牧蜂農場調兵15,000員,幫忙香瓜授粉。蜜蜂雖然只是小小的昆蟲,但地球上多數植物卻需仰賴它授粉繁衍。農場小黃瓜有了蜜蜂的幫忙,產量也由原來每週數根變成上百斤。

DSC_4585_1.jpg

▲香瓜果實

DSC_4591_1.jpg

DSC_4595_1.jpg

DSC_4598.JPG

▲農場溫室種植各種不同品種的南瓜,而且採用人工授粉

DSC_4604_1.jpg

糯米椒,種在溫室的糯米椒不怕風吹,長得特別的高。

DSC_4614_1.jpg

▲農場今年還特別種植菸草(已採收),利用天然的方法防治蟲害。

DSC_4609_1.jpg

DSC_4618_1.jpg

▲農場棚架種植的巨豐葡萄與金香葡萄並不對外販售,僅提供友人釀酒使用。

園區外種植的農作物種類更多,農場採用的作法是當農作物生長情況不如預期時,便會重新再種另外一種新作物,使得農地得以維持生物多樣性,避免單一作物大面積種植對生物多樣性的破壞而面臨較高的病蟲害威脅。

DSC_5114_1.jpg

▲努力長大的玉米

DSC_4539_1.jpg

▲金黃可口的甜玉米

DSC_5103_1.jpg

▲茄子花也是紫色的

DSC_5100_1.jpg

▲茄子

DSC_5091_1.jpg

▲秋葵花

DSC_5096_1.jpg

▲秋葵

DSC_5139_1.jpg

▲黃櫛瓜。農場種植的黃櫛瓜數量不多,常供不應求,只有少數熟客可買得到。

DSC_5107_1.jpg

▲種在園區外的香瓜,要等待顏色轉淡變白或黃才能採收

DSC_5154_1.jpg

▲西瓜寶寶

DSC_5149_1.jpg

▲不夠圓的小西瓜果實會被淘汰

DSC_5368_1.jpg

▲在福德水車附近也有一片農場種植的有機稻田。

 

三芝有機農場的農產品除了可以親自到農場採購外,也可利用每週六到淡水捷運站的淡水農夫市集或每週日到三芝八連溪農夫市集購買。

 

三芝有機農場場長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21180?ref=br_rs

三芝有機農場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4%B8%89%E8%8A%9D%E6%9C%89%E6%A9%9F%E8%BE%B2%E5%A0%B4-257918317665894/

三芝有機農場地址:新北市三芝區福德里8鄰14號

農場專線: 02-2636-9090  或  0937-517-039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由捷運淡水站搭乘公車866, 876, 877到崎頭站,再步行6分鐘即可抵達農場。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