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279_1.jpg

王紀夫先生的農田位在三芝福德里(安康社區),背山面海(東南面向大屯山系、西北面向台灣海峽),屬於三芝地勢較為平坦的區域,又有八連溪及八連圳可供灌溉,是三芝重要的農業產區。王先生家族在此開墾約有100年歷史,目前由王紀夫先生及其兒子、姪子共同管理,主要種植作物為稻米與茭白筍。王先生採用無毒種植法,不使用化肥農藥,雖然稻米產量較過去慣行農法減少了約3-4成左右,但為了環境保育,也為了讓消費者食得安心,王先生仍堅持這樣子的耕種方式(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編號:0101000313)。

DSC_0244_1.jpg

▲福德里為一(西北—東南)走向的行政區,貫穿其中為福德路,延著福德路而上,一路可見遠方大屯山。

DSC_9955_1.jpg

▲王先生的農田就位在福德路旁的和緩坡地上,最下層種植茭白筍,上層則是種植稻米。(圖片後方為大屯山)

DSC_9289_1.jpg

▲王先生今年種植桃園3號香米,是一種帶有芋頭香氣的稻米。

DSC_9238_1.jpg

▲田地西北面向台灣海峽,遠方可見海平線。

DSC_9240_1.jpg

▲7月初,稻田已結滿金黃稻穗,猶如一片金黃稻海

DSC_9267_1.jpg

▲逆光下,稻穀上的稃毛閃閃發亮。

DSC_9929_1.jpg

DSC_9935_1.jpg

▲7月底,香米已經熟成,趁著大太陽採收的稻穀在連續晴日的曝曬下,充滿了陽光的滋味。

DSC_0204_1.jpg

▲王先生家的稻米在自家舊宅碾製,用的是日本製大竹牌的雙用碾米機,可選擇碾製糙米或精米(白米)。

DSC_0232_1.jpg

▲稻穀去除最外層的稻殼(粗糠)後,可得糙米。

DSC_0211_1.jpg

DSC_0227_1.jpg

▲糙米再去除糠層(米糠)與胚芽後,可得精米。

DSC_8964_1.jpg

▲目前王先生家的稻米以安康米命名,有興趣選購的消費者可以在三芝農會超市外的農民直銷站購買到3台斤包裝的糙米或白米。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