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901.jpg

▲ 日出收割照(陳榮貴先生提供)

時序進入溽夏,水梯田的稻米在烈日的照耀與小雨的滋潤下逐漸茁壯,成熟的稻穗也日漸垂了頭,香米、越光米、梗米、糯米陸續到了採收的時節。

DSC_9801_1.jpg

▲稻穗黃、山野綠、海天藍、浮雲白,交織出一塊美麗拼布

DSC_9726_1.jpg

DSC_9706_1.jpg

▲陳老太太正在採收越光米

DSC_9772_1.jpg

▲採收後,由陳先生負責打穀,小編也一起參與體驗

DSC_8505_1.jpg

▲陳先生說這台電動打榖機(脫穀機)打從他小時候就有,體積小,方便在梯田移動,收割下來的稻穗可以立即脫穀,而且汽油引擎驅動的打穀機也大幅減輕了腳踩的辛勞。

DSC_8603_1.jpg

▲打穀機打下來的不只是稻穀,還夾雜了許多葉子,抖動使稻穀掉落,再去除多餘稻葉。

DSC_9756_1.jpg

▲水梯田上的田埂狹小,必須利用獨輪手推車將脫穀後的稻穀移回宅院日曬。

DSC_9886_1.jpg

▲夾雜許多稻葉的稻穀在陽光下慢慢乾燥,利用草叉不斷翻動,去除稻葉。

DSC_9894_1.jpg

▲不斷翻動去除稻葉後,稻葉的數量逐漸減少,稻穀看來更加金黃。

DSC_0266_1.jpg

▲最後還要利用這台機器篩除稻葉

DSC_8900_1.jpg

DSC_8941_1.jpg

▲日曬稻穀必須時時翻動,使其均勻受熱。天氣炎熱,加上稃毛(稻殼上的細毛)沾附皮膚會造成刺癢或紅腫,日曬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日曬完成後,稻穀會裝袋放置在舊宅室內陰涼處。

8305175377575.jpg

▲為避免碾米廠交叉污染,陳先生家的日曬米只在家裡碾製,而且為了保持稻米最新鮮的狀態,只在食用或出貨前碾米。(陳榮貴先生提供)

DSC_0096_1.jpg

DSC_0095_1.jpg

▲因為不使用化肥,產量自然較少,加上不使用農藥,也免不了病蟲害,必須手工一一挑除不良米。

DSC_0098_1.jpg

▲去蕪存菁後的米粒

DSC_0118_1.jpg

▲陳先生家的日曬米(梯田米)除了供家人食用外,也有少部份真空包裝販售。因為數量不多,通常只有熟客(回頭客)買得到,另外也有一小部份在三芝二號倉庫展售,有興趣民眾可至二號倉庫選購,或是直接與陳先生連繫。

一身是寶的稻禾除了可提供稻米供食用外,稻桿稻葉與碾米過程中去除的稻殼可直接回饋土地(堆肥),也可作為敷蓋(覆蓋在植株周圍,可減少雜草叢生、水分蒸發與土壤沖蝕)火引(火種)家禽墊料( 廄肥,指稻草混合家畜糞尿的有機肥料 )等,碾製白米過程中去除的糠層與胚芽則可做為家畜飼料或魚餌(註:稻穀去除稻殼後,可得糙米;糙米去除糠層後,可得胚芽米;胚芽米再去除胚芽後,最後則為白米)。

DSC_8533_1.jpg

▲陳先生示範踩稻頭(將稻梗踩入泥中)。早期三芝稻作有二期,為了加速第一期稻梗的腐爛速度,會在收割的同時將稻梗踩入泥中,或在收割後讓家裡的小朋友來踩稻頭。因為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加劇,第二期稻作通常為空包彈,目前陳先生家稻作只能收成一期。

DSC_8458_1.jpg

▲脫穀後的稻草

DSC_0090_1.jpg

▲陳老太太將脫穀後的稻草綁起來(紮草),同時還撿拾漏勾的稻穗給家禽加菜(可愛的陳老太太將撿拾起來的稻穗都夾在斗笠上)。稻草乾燥後會變得更為乾扁,為了避免鬆脫,必須緊緊綁牢,是一點都不輕鬆的工作。

DSC_0074_1.jpg

DSC_0092_1.jpg

DSC_8737_1.jpg

▲收成時節,梯田四處可見一綑綑紮好的稻草

DSC_8847_1.jpg

▲原來作為敷蓋的稻草,在空心菜長成同時也慢慢腐爛,變為土壤肥力。

DSC_6035_1.jpg

▲西瓜下方依稀可見作為敷蓋的稻草,除了可以避免雜草叢生、水分蒸發與土壤沖蝕外,還可避免西瓜果實直接接觸土壤,造成外皮損傷。

DSC_0282_1.jpg

▲新種的大黃瓜也敷蓋了稻草,以防夏季日曬過強

DSC_9334_1.jpg

▲陳先生家仍使用柴燒爐,陳老太太將乾稻草綑綁細枯木做為火引。

DSC_9823_1.jpg

DSC_9857_1.jpg

▲乾燥過的稻葉舖在雞寮地上可保持乾燥,也很適合作為產卵的雞窩,吸附家禽糞尿的稻葉又可做為肥料。

稻草循環再利用讓農家的生活更為忙碌,但其中卻充滿了環保的智慧,同時也符合循環經濟的概念,減少資源的廢棄與投入。因為陳先生一家的堅持與付出,讓這片土地富含生機,它不只是農地,更是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見證。

DSC_8797_1.jpg

▲休耕的水梯田是白鷺鸞與鴨子的遊樂場

DSC_8831_1.jpg

▲水梯田也是藍天白雲的鏡子

DSC_9910_1.jpg

▲文珠蘭

DSC_8808_1.jpg

DSC_8811_1.jpg

▲休耕田旁驚喜見到狗尾草(九尾草)花開

 

注意事項: 為避免外來污染,水梯田並不對外開放,請勿擅自來訪,造成主人的困擾,也對當地自然生態產生影響。

陳榮貴先生手機:0919-922-862

延伸閱讀:【農場踏青】三芝秘境—遵循古法的手作日曬米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