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257_1.jpg

好茭情/吟詩綠曲休閒園區是位於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的觀光休閒農場,原來是一個種植茭白筍的農家。林宥岑(現任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回鄉後,說服父親將部份田地轉作觀光,改採有機栽培(有機認證與綠色保育認證),並串連一新社區其他農場,推動在地休閒觀光農業,一起復育台灣二級保育物種(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白魚,如今復育有成,一新社區儼然成為台灣白魚復育基地。

IMAG5165_1.jpg

▲一新社區位於埔里鎮,鄰近中台禪寺,當地居民多以種植茭白筍為主

IMAG4890_1.jpg

IMAG4911_1.jpg

IMAG4894.jpg

▲園區景色,左下角穿著黃衣的就是我們今天的講師尤淑真老師(yoyo)

IMAG5032_1.jpg

IMAG5259_1.jpg

IMAG5006_1.jpg

IMAG5213_1.jpg

IMAG4998.jpg

IMAG5218_1.jpg

IMAG5046_1.jpg

▲一新社區有許多農家轉型為有機或無毒種植,生物也漸漸回到這塊土地棲息,河川魚蝦及蟹類約有20種,蝴蝶約有120種,鳥類約有60種,蜻蛉約有40種,蛙類約有20種,野生植物約有400種,生態相當豐富。

IMAG5010_1.jpg

IMAG4908_1.jpg

▲台灣白魚避難池。一新社區復育白魚面積至少1,000平方公尺,並引用煙寮坑溪與牛坑溪水建造避難池給台灣白魚躲避天敵。因為台灣白魚適合棲息於水生植物茂盛的水域,避難池種植許多水草。

IMAG4948_1.jpg

▲為了觀察白魚復育情況,yoyo老師讓我們在蝦籠投餌。

IMAG4976_1.jpg

▲投餌後的蝦籠需要靜置水底一段時間後,再觀察魚群數量。

IMAG5248_1.jpg

▲yoyo老師利用空罐讓我們就近觀察台灣白魚(上圖為台灣白魚)。此次投入的兩個蝦龍共計捕抓到白魚8隻、泥鰍2隻、一枝花(台灣馬口魚)7隻、大肚魚26隻,大肚魚全數丟入茭白筍池,其餘魚類繼續放回避難池。因為台灣白魚適合棲息於水深0-5公尺、水質清澈、水生植物茂盛的水域,所以不宜放養在茭白筍田,但經過台灣白魚測試過的無毒好水會流入茭白筍田。

IMAG5257_1.jpg

▲台灣白魚為台灣特有種魚類,別名為台灣副細鯽,從背鰭到尾鰭有一條長長的白色曲線。成魚體長約10公分,大的雌魚可達15公分。因為人類捕食,加上山區土石流破壞其棲息地,造成其族群大量減少,而被列為二級保育物種。經過一新社區多年復育,2018年3月的野溪調查推估,一新社區上游應有上千尾白魚穩定生長中。

IMAG5191_1.jpg

▲園區內除了可觀察台灣白魚,更有許多的體驗活動,如一日農夫(如茭白筍採收、插秧)、DIY課程(如茭白筍泡菜、百香果冰淇淋、惜福扇),還提供特色風味餐,是一個很適合親子消磨一整天的農場。

IMAG6196_1.jpg

▲埔里茭白筍的秘密武器之一人工光照,可讓年收成增加至4次

IMAG4917_1.jpg

IMAG5062_1.jpg

IMAG5208_1.jpg

▲園區內有一大片的子午蓮花池,我們正協助清除蓮花池中過於茂密的空心菜,以免影響蓮花的生長。

IMAG5173_1.jpg

▲樸實而美味的特色風味餐,令人食指大動

IMAG5181_1.jpg

▲酸酸甜甜的百香美人(百香果茭白筍)

IMAG5178_1.jpg

▲餐桌上當然少不了的美人腿泡菜

茭白筍泡菜.png

▲好吃的美人腿泡菜,回家再也吃不到怎麼辦?當然要DIY帶回家慢慢品嚐啊!(農場精心調製的辣醬是美人腿泡菜好吃的關鍵)

IMAG5114_1.jpg

IMAG5156_1.jpg

▲自己做的百香果冰淇淋就是特別好吃

IMAG5313_1.jpg

▲林宥岑老師親自教導我們惜福扇的製作方法。原來是農業廢棄物的茭白筍殼,經過曬乾後,可DIY為扇子。

 

好茭情/吟詩綠曲休閒園區不僅生態豐富,各項體驗課程也十分精彩,十分適合親子同遊,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參考好茭情官網或是好茭情呷你搏感情FB粉絲專頁,或和園區聯絡,客制適合的行程。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