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221_1.jpg

小編一行人這次搭乘淡水捷運站往內橫山的公車866展開青山路之旅,青山路是三芝有名的櫻花道,種植的櫻花品種包含山櫻花(緋寒櫻)、八重櫻、吉野櫻等。山櫻花通常在春節前後盛開,八重櫻稍微晚一點,而吉野櫻則通常在3月底前後。此次利用春節前夕到青山路踏青,原來是期待可以見到山櫻盛開,可惜大部份山櫻已結果或抽綠芽,而八重櫻也開得很零星,撲了個空。

B0BBD6A2-1E4C-4E20-944E-06D3CEB9079E.jpeg

▲我們先搭乘866到後店下車,由青溪路開始步行,行經五腳松,再到青山路,中午則到木屐寮農莊享用無菜單料理。這條路線屬於北11線,延途多為農舍或梯田,且為八連溪上游,水脈充沛,雖無大片櫻花可賞,卻是一條很棒的散步路線。一路上很少有車輛經過,也讓我們可以悠遊北11線。

DSC_8398_1.jpg

DSC_8414_1.jpg

▲我們在路旁看見許多小廟,以磁磚裝飾,造型精美,但看不出供奉的神明,我們一行人議論紛紛,是神明回家過年了嗎?小編好奇地回家詢問家中長輩,長輩說或許是『田頭公』(田間土地公)。老編也請教了中部老家的長輩,長輩表示可能是『將爺廟』(農村護法神,在農村東南西北與中營各設有一營,合稱五營神將,以保護農村。這兩座小廟正好位在村頭(西)與村尾(東),頗為符合,但老編實際走訪老家將爺廟,發現他們都有畫上將帥圖,與三芝觀察到的並不相同)。

DSC_8403_1.jpg

▲青溪路旁的八連溪梯田景觀告示牌。因為樹木遮住了視線,實際在景觀台上並無法看到梯田景觀。

3123D56D-3E6F-45D8-A429-D8DF7C8ED15B.jpeg

▲走至青溪路下方,可見梯田。

0170A597-3B55-4EC2-9671-FED54FB98B27.jpeg

▲由青溪路向西北方向眺望,可見三芝市中心。

DSC_8416.JPG

走在青溪路上,可見對面山頭有一矗立的靈骨塔,也就是龍巖真龍殿。我們中午用餐的木屐寮農莊便位在其下方(右側白色棟),所以今日上午路線類似沿著山路由八連溪南側走至北側。

DSC_9081_1.jpg

▲清溪路上也可見到零星櫻花開(昭和櫻?)

DSC_9109_1.jpg

一路前行,青溪路出現明顯左彎,此處為木馬埕,是以前伐木工人停放木材運送工具,俗稱木馬(註:外型類似木製的簡易木橇,上方可放置大量木材,下方圓弧造型則有利在木軌上推動)的空埕。

DSC_8425_1.jpg

▲木馬埕設有安康社區識別標誌(後店也有),該標誌為2008年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舉辦「農村在地形象LOGO識別標誌設計徵選活動」當時所設置。標誌後方緊鄰八連溪支流,再後方可見圓山里水車。

DSC_9144_1.jpg

DSC_8447.JPG

▲圓山里水車是在台電經費補助下,由三芝區公所重新整理的。

DSC_9120_1.jpg

▲木馬埕的土地公廟

DSC_9167_1.jpg

▲接下來,我們由青溪路(木馬埕)右側小路陡上五腳松(註:地名由來為路邊的大榕樹,現已鋸除)。

DSC_9172_1.jpg

▲五腳松一路與二路均可到達青山路,我們取右側五腳松一路。雖然較為陡峭,但路途並不遠(0.5公里),加上人車罕至,走起來十分舒服。

DSC_8474_1.jpg

▲在五腳松遇見山棕

DSC_9186_1.jpg

▲山棕的果實

DSC_8458_1.jpg

▲成熟的山棕果實呈紅色或紫色,果肉為白色,散發出濃郁甜蜜的香氣,但網路上説,吃了山棕果實會出現嘴麻症狀。熱愛種子盆栽的小編特意撿拾了掉落地上的山棕種子帶回家栽種。

B50022CE-08A0-4AEA-9E2A-8B1E25E86FE6.jpeg

FA590285-4328-4470-9587-B731A6011F92.jpeg

▲申跋,天南星科,全株有毒。

DSC_9205_1.jpg

▲小堇菜

DSC_8492_1.jpg

▲海檬果種子,具有堅硬的外殼。新鮮的海檬果長得有點像是棗子或檸檬,但屬於竹夾桃科,全株有毒。

DSC_8505_1.jpg

▲兩隻交配中的青蛙疑似掉落水中,被小編與同伴打撈上岸。

DSC_9209_1.jpg

▲由五腳松一路走出後,左右兩邊皆為青山路,取左。(2018年花季期間為:2月15日至3月31日)

DSC_9221_1.jpg

▲由五腳松一路轉入青山路後,第一棵見到的櫻花(吉野櫻?)。青山路兩旁種滿了櫻花,只可惜櫻花們都有自己的個性,各開各的花,難以捕捉一同盛開的美景。

DSC_9254_1.jpg

DSC_9247_1.jpg

▲紅到發紫的八重櫻

DSC_9298_1.jpg

▲整條路上的櫻花開得稀稀落落,大部份都枝頭空空,此一路段是少數有花可拍的路段。

DSC_9601_1.jpg

▲山櫻花大部份已結果或抽出新葉。

A2FA5490-834C-46F1-AA5A-BD1A4DAD989B.jpeg

▲青山路位置較青溪路高,由青山路向下看,可見八連溪梯田遍布,上圖右方中間有一白色明隧道,位於北11線德賢路段、八連溪旁,順著北11線向左走,左上方聚落為共榮社區,更遠處為三芝市中心。

DSC_9281_1.jpg

▲青山路下方可見大型養殖池,小編們很好奇養殖了什麼魚,約好下次再來探險。

DSC_9306_1.jpg

▲在木馬埕時,若選擇走五腳松二路,便會由左下方道路接上青山路。

DSC_8520_1.jpg

▲青山路續行,可見西內柑宅橋,八連溪上游橋樑之一。

DSC_9342_1.jpg

DSC_8525_1.jpg

▲西內柑宅橋跨越八連溪,站在橋上,可見八連溪呈階梯式由上而下層層流動,水源充沛,十分壯觀。在西內柑宅橋上聽著潺潺流水聲,不經意讓人忘了時間。

DSC_9365_1.jpg

▲到處都是風景

DSC_8537_1.jpg

▲西內柑宅橋前方有一大棵的茄苳樹,右方可通往八連溪紅葉谷瀑布登山口(但路口有告示牌:私人住宅,登山遊人非請莫入),左方為櫻花道起點,取左。

DSC_9382_1.jpg

▲青山路櫻花道起點即在西內柑宅橋不遠處,地標左後方即有幾株大型櫻花樹,可惜到訪時間過早,未見櫻花開。

DSC_9392_1.jpg

▲櫻花還未盛開,但杜鵑已開得很熱鬧。

DSC_9426_1.jpg

▲續行,可見到另一八連溪支流。

DSC_9452_1.jpg

▲繼續前行為青山路櫻花道,左轉可至內柑宅路。原來我們預計走完櫻花道全程(大致介於西內柑宅橋至三芝納骨塔之間,約1.8公里),但一路貪玩的我們走至西內柑宅橋已過正午,只好捨遠求近,轉入內柑宅路,向下切回青溪路。

DSC_8558_1.jpg

▲一轉入內柑宅路,便見到一個水池,養了若干鴨子。

DSC_8575_1.jpg

DSC_8565.JPG

▲非常有表演慾的紅面番鴨,一直在鏡頭前表演戲水英姿。

20121FCF-83D3-4710-AB76-18CD747BABC7.jpeg

▲內柑宅的假日土匪市集

DSC_9462_1.jpg

▲市集前即可見層層梯田,坡度陡,且土地零碎,可想見農民的辛勞。

DSC_9509_1.jpg

▲美麗的梯田

DSC_9506_1.jpg

▲白色鳶尾花

DSC_8603_1.jpg

▲內柑宅路旁的土地公廟

DSC_8612_1.jpg

▲內柑宅路上可見零星住家建在駁坎上。

DSC_8614_1.jpg

▲住家駁坎下方有流水,並設水池。老編曾在淡水瓦瑤坑見過類似的水池,主要做為村民汲水與洗衣用,不知道此處是否也有相同用途。

DSC_9606_1.jpg

▲不用到楓樹湖,也有木蓮花可賞。

3036D8C8-4CC4-49E6-98AA-976FA788ACB5.jpeg

▲由內柑宅路一路向下走,回到了青溪路,向右走,終於見到木屐寮標示,右行向上為龍巖真龍殿,左下可到木屐寮農莊。

DSC_8656_1.jpg

▲午餐休息站『木屐寮農庄』,位於龍巖真龍殿下方。

DSC_8788_1.jpg

▲木屐寮農莊外牆十分活潑生動。

7D12152B-061B-49DA-A0FC-EC8D10673E5B.jpeg

▲農莊內原有木屐寮農夫市集,是安康社區參與水保局培根計劃後,提出的農村再生發展願景之一。由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協助木屐寮成立農夫市集,解決當地農産量少,不足以共同運銷、求售無門的窘境,但目前市集似乎已移至農莊外。

DSC_9575_1.jpg

▲在農村再生發展願景中還包含了家庭污水生態淨化,生態池位在木屐寮農莊下方,主要是由兩個水池構成。

57C11783-A2C3-409A-BF7B-550A1B5E8755.jpeg

▲木屐寮農莊外的假日市集,主推產品為農莊自製的高梁香腸與起士蛋糕,類似木屐寮農場外帶區,不知道是否會販售其他農產品。

DSC_8736_1.jpg

▲木屐寮農莊主推無菜單料理,每人400元,不用煩惱要點甚麼菜,由店家精心安排。我們一行三人,共有六菜一湯,包含炒A菜、豆鼓鮮蚵、筍絲大腸滷肉、炒海瓜子,還有農莊主人大推的清蒸鱸魚與高梁香腸,最後還有一道酸菜魚湯,份量十足(上圖已吃掉1/3)。

DSC_8766_1.jpg

▲飯後甜點—起司蛋糕,濃醇香而不甜,可惜未退冰完全,當天雖為晴天,但畢竟是冬天,山區溫度又偏低,吃完甜點,都忍不住發冷。

C13054F0-209C-4C44-80CD-AAA0DC56E3CB.jpeg

▲由木屐寮農莊遙望對面山頭,就是我們早上經過的青溪路,下方梯田遍布。我們就在這片美景下享用午餐,結束了上午行程。

 

延伸閲讀:

【野外踏青】三芝德賢路古厝

 

註:周正義,北十一公路(德賢路)-(十七)木馬埕,認識三芝。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可由淡水捷運站搭乘公車866876877抵達後店。

路途資訊:後店 青溪路 木馬埕 五腳松一路  左轉青山路左轉內柑宅路青溪路木屐寮農莊,全程約5.4公里。途中若無逗留,約2小時可抵達。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