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14_1.jpg

三芝 「草很香」 香草園緊鄰八連溪畔,是熱愛香草植物的香長(香草園園長簡稱)孫先生利用父母農田旁的溫室成立的香草園;雖然香草園占地不大,但香草植物高達於50-60種之多。香草園不以量產為目標,重視食農教育的香長歡迎民眾親自來到農場體驗花草香氣與自然生態(註)。目前香草園有提供兩種課程,體驗課程每人200元,除了認識各種香草植物、品嚐香草花茶,還可進行香草解語活動,最後則可挑選自己喜歡的香草植物,調配專屬的香草茶包。進階課程則是每人500元,主要偏重在香草植物種植與照顧技巧的介紹。香草園幾乎每日都有開放,但香長較為忙碌,請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民眾一定要先利用三芝草很香香草園FB向香長預約喔!

DSC_7521_1.jpg

DSC_7381_1.JPG

▲香草園入口處擺放著一座號稱北海岸最大的薰衣草  供遊客打卡作紀念,這是以環保概念,利用廢棄寶特瓶製作而成的。

DSC_7525_1.jpg

▲香草園占地不大,以盆栽種植為主

DSC_7058_1.jpg

▲西洋香草植物與古早味閩南傢俱的結合亳無違和感呢~

DSC_7516_1.jpg

▲以澳洲茶樹樹皮製作的燈罩

DSC_7489_1.jpg

DSC_6991_1.jpg

DSC_6999_1.jpg

DSC_7391_1.JPG

DSC_7401_1.jpg

▲香草園種植了各式各樣的香草植物。香長熟知各種香草植物的屬性與香氣,隨手拈來就可以混搭出不同的氛香。

DSC_7001_1.jpg

▲香草園後方還種植了多棵澳洲茶樹,它的韌皮部相當有趣,質地柔軟,輕輕一剝就掉下來了,這也是香草園寵物小咪愛爬的樹。

DSC_7506_1.jpg

▲澳洲茶樹成長速度快,韌皮部可當做造紙素材,樹葉可做精油,樹幹可製作紙漿。

DSC_7493_1.jpg

▲香草園規模雖然不大,也不走觀光路線,但為了讓遊客可以輕鬆拜訪,香長特別在澳洲茶樹下擺設桌椅。黃昏時刻八連溪徐徐微風吹來,坐在樹下休息,真的很舒服。

DSC_7004_1.jpg

▲新鮮現摘泡製而成的香草茶

香草可做各式各樣的應用,如泡茶、烹調、烘培、提味、裝飾、防蚊、芳療等。民眾除了可以在香草園購買乾燥過的香草茶包,也可購買香草盆栽回家種植,或是購買新鮮香草回去做各種應用,如附近熟識的民宿業者就會來此購買新鮮香草製作防蚊精油。

DSC_7379_1.jpg

▲香長使用兩道工法來乾燥香草,第一道日曬,採摘新鮮盛開的香草(香氣最佳),先以太陽曝曬;第二道烘乾,可完全乾燥,避免發霉蟲害,延長香草保存期限。

DSC_7385_1.jpg

▲香草園的香草多是經過香長馴化後,自行阡插繁植,也有部份一年生香草則是用種子種植。香長種植香草多年,相關知識與經驗相當豐富,喜愛香草但卻沒有綠拇指的朋友可以到香草園一遊,相信可以學習到許多種植與照顧香草植物的知識。

DSC_7649_1.jpg

▲重視食農教育的香長也經常提供香草園作為三芝國小小朋友們的自然教室,或是親自到三芝國小為小朋友們上課。

DSC_7078_1.jpg

▲香草園寵物小咪不怕人,但卻不喜歡拍照,很會躲鏡頭。

DSC_7061_1.jpg

▲小朋友的生態教材—鱉。香長父母種植茭白筍、西瓜與各式當季蔬果,提倡安心無毒的種植方法,所以香草園與農地的生態相當豐富。香長為了讓小朋友更親近自然生態,特地從父母的茭白筍田中將鱉請出來上課。不用上課時,鱉就會放回茭白筍田,負責消滅福壽螺。

DSC_7054_1.jpg

▲小朋友的生態教材—攀木蜥蜴,會吃田間害蟲,如蟋蟀、蚱蜢等等,因為牠甚麼生物都吃,就連鳥蛋也能吞食,其實是會破壞生態平衡的害蟲,但可透過天敵(如蛇、老鷹)制衡;夏季繁殖速度快,則是利用人為的方式控制數量。

DSC_7627_1.jpg

▲自家田地旁的水圳清澈可見長臂蝦(俗稱的溪蝦)

DSC_7602_1.jpg

DSC_7032_1.jpg

DSC_7148_1.jpg

▲水田到處可見蜻蜓與豆娘飛舞。

DSC_7671_1.jpg

來香草園參觀的訪客也可以在這裡選購香長父母種植的安心蔬果。田地前空地搭建了一個簡易農舍,販賣各種自家農作物,如愛情花、西瓜、小黃瓜等。

DSC_7175_1.jpg

▲今年三芝少雨,各式瓜類大盛產

DSC_7186_1.jpg

▲香長父親孫信雄先生被譽為三芝西瓜名人,種植的西瓜相當甜、水分也很多,清涼消暑,小編來訪期間見到不少當地人或外地人來此採購。

DSC_7207_1.jpg

▲農舍前搭建了簡易秋千,讓小編一行人玩得不樂乎,這也是三芝國小小朋友們的最愛呢~

 

有興趣選購香草茶包的消費者可以親自到香草園參加體驗課程,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茶包,也可以直接購買香長調配好的綜合香草茶包,綜合香草茶包在三芝農會超市外的農民直銷站也有販售。

 

三芝草很香香草園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4%B8%89%E8%8A%9D%E8%8D%89%E5%BE%88%E9%A6%99%E9%A6%99%E8%8D%89%E5%9C%92-242498212786347/

聯絡電話:0919-982-621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可由淡水捷運站搭乘 866 or 876 or 877 (山線) 或 861 or 879 or 882 (海線) 至崎頂站,再延著八連溪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註: 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 「親手做」 的體驗教育,食育學習者透過親自參與完整的農事生產、處理、烹調,發展出簡單的耕食能力,進而培養學習者了解食物來源、增進食物選擇能力,並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