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03_1.jpg

DSC_2107_1.jpg

蕃婆林休閒農場(註1)位於海尾溪中游的斜坡河谷旁,行政區域屬於新北市三芝區錫板里,是一個結合農耕、餐飲、農事體驗的休閒農場。農場早期以花卉栽培為主,園區遍植了鳶尾花、愛情花(多子蓮)、山茶花等多種花卉,目前則轉型以農耕與農事體驗為主。因為園區內多為山坡地,耕地狹小破碎,為了增加種植面積,農場另外在三芝福德里、三生步道等地耕種,園區內則是以餐飲、農事體驗、創意DIY為主。

DSC_1860_1.jpg

▲園區位在海尾溪河谷兩側,入口處地勢較高,面向東南可見大屯山系

DSC_2069_1.jpg

▲由園區入口處望向河谷,可見對岸層層梯

DSC_1895_1.jpg

▲園區位於海尾溪河谷旁

農場由園長鄭重修先生、園長太太及兩位兒子一家人共同經營,雖然農場地處偏遠、規模不大,卻有不少遊客來訪,除了受到農場花卉吸引而來外,也與好客的園長有關。笑容滿面的園長總是熱情招呼每位來訪客人,由園區內一張張的感謝狀與獎狀,不難想像園長與人為善、廣結善緣的個性。

DSC_2111_1.jpg

DSC_1955_1.jpg

DSC_2113_1.jpg

▲ 農場四處可見感謝狀與獎狀

園區大致可分為帳篷區與戶外區兩部份,DIY課程與用餐都在帳篷區。

DSC_1964.JPG

▲適合小朋友的存錢桶彩繪DIY課程

DSC_2087_1.jpg

▲果凍蠟燭DIY

DSC_1974_1.jpg

▲園長太太不藏私的醃漬菜頭DIY,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戶外區種植了各式花卉與蔬菜,雖然目前農場不以種植花卉為主,但春天仍可見園區內花朵處處盛開,也有不少罕見的植物。

DSC_1934_1.jpg

▲停車場棚架種植的百香果花盛開中(註2)

DSC_1884_1.jpg

▲園區水源充沛,水田種植了紫色鳶尾花,約在4月開花,屬於多年草本生植物

DSC_1921_1.jpg

▲春天也是重瓣孤挺花盛開的季節

DSC_1995.JPG

DSC_1997_1.jpg

▲園區也有許多嫁接的山茶花

DSC_2027_1.jpg

DSC_2091_1.jpg

▲延著海尾溪搭建的綠色隧道

DSC_2004_1.jpg

▲熱情的園長背著小蜜蜂擴音器,走在綠色隧道為遊客導覽中

DSC_1994_1.jpg

DSC_2054_1.jpg

▲蜿蜒隧道中垂降而下的大鄧伯花

DSC_2062_1.jpg

▲有花兒就少不了的昆蟲

DSC_1914_1.jpg

▲罕見的蘋婆花,花瓣尖都黏在一起了,像是一盞盞小燈籠

DSC_2009_1.jpg

▲木賊又稱接骨草、剝節草等,常見於石頭間或草坡間,一般都成群簇生

DSC_1988_1.jpg

▲茴香菖蒲為多年生草本全日照植物,是泰國料理使用的香料之一

DSC_1936_1.jpg

DSC_1939_1.jpg

▲三芝地區屬於大屯火山群的西北緩降斜坡地帶,農地相對破碎,無法像中南部以自動化機器大規模耕種,只能採用半自動化的小型農具。耕種不僅相對辛苦,也使得三芝地區大部份都是採多樣少量的種植方法。

園區耕種面積雖然不大,但仍有零星農作物與育苗溫室。

DSC_1907_1.jpg

▲小編第一次見到蔥開花

DSC_2029_1.jpg

▲A菜,保留菜心,只拔走菜葉,A菜就會不斷長高

DSC_0860_1.jpg

▲溫室培育出的玉米苗,正等待被種入田裡

DSC_2090_1.jpg

▲等待被種植的山藥塊莖

DSC_1871_1.jpg

▲園區南向山坡上種植了許多楊梅樹,已經結出了綠色果實

IMAG3721_1.jpg

▲農場有冷藏設備,去年採收的楊梅冷凍後,被製成了楊梅湯,酸甜好喝,令人忍不住一杯接一杯

農場除了種植花卉蔬果,也有養殖兔子、鴨子、火雞、吳郭魚、錦鯉等。

DSC_1933_1.jpg

▲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小白兔

一般人都以為兔子是吃紅蘿蔔長大的,其實這是個錯誤觀念,小白兔大部分的主食(約70~80%)是牧草,紅蘿蔔、蔬菜水果、飼料等只是他們的副食品(20~30%小點心)。紅蘿蔔、蔬菜水果中的水分與糖分太多,容易造成兔子的腸胃不適,導致拉肚子的情形。此外,一般人會用籠子飼養兔子,優點是通風良好較無味道,但缺點是小兔的腳很容易卡在網縫中,建議務必要在底部餔個軟墊,避免小兔的腳卡在網縫中受傷。

DSC_0847_1.jpg

▲農場採綜合式養殖,將鴨子養在水池上方,排泄物直接落入水池,成為浮游植物的養分來源,而魚兒則可食用水中浮游植物,這樣子的作法大幅減低了禽畜類排泄物的臭味。

DSC_2096_1.jpg

▲魚池以吳郭魚佔多數

吳郭魚又稱台灣鯛,很多人以為叫做台灣鯛就是台灣原生種,吳郭魚並不是台灣原生種,而是外來種。慈鯛科,繁殖能力強,口孵式魚,生命力強大,性情兇猛,雜食性動物,會吃掉比牠本身還小的魚或昆蟲,侵略到台灣本土原生種魚的生存範圍,飼養吳郭魚千萬不能野放,牠是造成生態浩劫元凶之一。

DSC_2099_1.jpg

▲有點大的鴨寶寶

DSC_2109.JPG

▲可愛的企鵝造型飼料販賣機,小朋友可以買飼料餵魚喔!

農場位於福德里、三生步道等地的農耕地,以種植玉米、地瓜、蘿蔔為主,在採收期間的每週六日上午9:30與下午3:00會舉辦採玉米/挖地瓜/拔蘿蔔體驗活動,很適合一家大小同遊。我們拜訪時,蘿蔔季已過,而玉米與地瓜收成則還要等候數月。

DSC_2122_1.jpg

▲玉米

DSC_2128_1.jpg

▲57號地瓜

DSC_2127_1.jpg

▲位於三生步道旁的高麗菜園已可採收,因為採用無毒種植,收成前雜草叢生

農場採用的是無毒種植法,在收成前不再施用化學農藥,而是使用蘇力菌(註3)等生物防治法避免病蟲害。農場生產的蔬菜除了可提供農場供餐使用外,在園區與三芝農會超市外的農民直銷站也有販售。

DSC_1945_1.jpg

▲農場有販售當季無毒蔬菜,另有販售農產加工品,如醃漬菜頭、瓜肉包子等

DSC_1951_1.jpg

▲農產自產自銷的山藥(註4)

DSC_1959_1.jpg

▲青花筍,蕃婆林的農產品在三芝農會超市外的農民直銷站也可買得到

DSC_1864_1.jpg

DSC_1867_1.jpg

▲團體客可事先預約,即可享用古早味的窯烤地瓜

秋冬季節採收的地瓜適合窯烤,夏季採收的地瓜適合煮湯。一般家庭不容易在家裡窯烤地瓜,也可以採用蒸煮的方式(註5)。蕃婆林的冬季地瓜屬於大size,雖然大顆,卻沒有纖維,綿密好吃,

DSC_2551_1.jpg

▲蕃婆林的蒸地瓜綿密好吃,讓小編和夥伴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30957349_1624018397666928_285378799_n.jpg

小編數度造訪蕃婆林休閒農場,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家人用心經營與守護的農場。不同於觀光農場,蕃婆林沒有新穎舒適的設備,有的只是濃濃的人情味和務實的農家精神。熱情好客的園長、親切溫暖的園長太太、農業知識豐富的兩兄弟,成為農場最大的招牌。春日百花盛開,夏秋玉米地瓜、冬季蘿蔔盛產,不妨帶著一家大小同遊,讓小朋友們也有親近土地的機會。

 

 

註1:蕃婆林休閒農場官網提到園區名稱與當地地名有關,清嘉慶年間,錫板里是平埔族聚落,男人常外出打獵,村落則由婦女留守,「蕃婆林」的地號也由此而生。雖然園長一家人並非原住民,但是「蕃婆林」這個地號實在是太響亮好記,所以在2000年創園時便將農場命名為蕃婆林,並延用至今。當地人也習慣以蕃婆林稱呼此地,小編實際經驗是,若以公車站「內寮」稱之,司機與當地人反而不知為何處。

註2:百香果育苗小技巧:種植百香果很容易,只要把新鮮的百香果種子,丟進土裡,再覆土約3公分左右,上方蓋個保鮮膜保持土壤溼度,不出7天就能發芽了。再種植約1個月,百香果苗茁壯後,就能移盆到較大的空間攀爬。

註3: 蘇力菌屬細菌類寄生性天敵,其成品是一種結晶孢子囊,孢子囊被昆蟲攝食,經食道進入中腸後,即被昆蟲的鹼性胃液溶解,而釋放出毒蛋白,先造成中腸麻痺,再穿透腸璧薄膜組織,導致昆蟲死亡,死亡蟲體呈黑褐色,並滲出惡臭黏液。

註4:將切開的山藥立即泡入鹽水,可以減少氧化的情況。此外,山藥削皮後,會產生黏黏稠稠的白色汁液,建議可以戴手套削皮以避免咬手,或者盡快洗手清理掉黏液。

註5:只要將地瓜外皮清洗乾淨,放電鍋內蒸悶,等到外皮龜裂,內部按壓起來軟嫩,代表地瓜已熟,就能大快朵頤。

 

蕃婆林休閒農場官網:fpl.myweb.hinet.net/

蕃婆林休閒農場粉絲團:www.facebook.com/fplfarm/

蕃婆休閒農場地址:252新北市三芝區錫板里17鄰番婆林44號

蕃婆林休閒農場營業時間:8:00-19:00(全年無休)

預約專線: 02-2636 2716  或  0921-070-169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1. 由捷運淡水站搭乘公車874到內寮站(蕃婆林),每日僅有6:10、11:45、18:15三班,874行經路線如下圖,到內寮後約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農場。

2. 由捷運淡水站搭乘860861862863864等任何一台可到三芝的公車,再到對向的三芝國中換乘免費巴士F136至內寮站(蕃婆林),F136行經路線如下圖,到內寮後約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農場。

3. 由捷運淡水站搭乘860861862863864等任何一台可到三芝後厝的公車,並事先聯繫園長,在時間允許與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園區可提供接送服務,詳情請見官網說明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