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434_1.jpg

林萬來先生的茶園位於三芝賞桐步道入口處附近,屬於賞桐步道上方的丘陵地,林先生的祖先在此耕耘已有100年歷史。三芝早期是北部相當重要的茶葉產區,但是因為政府休耕補貼政策的引導以及市場偏好高山茶(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區生產的茶葉),低海拔的三芝茶逐漸沒落,林先生在幾年前將部份茶園收掉,改為蔬果/畜牧複合式農場,生產的農作物包含茶葉、地瓜、西瓜、山藥、花生、綠竹筍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編號:0101000320 ),並販售山豬肉、土雞、鴨鵝等家禽,使得農場呈現多元樣貌。

DSC_0561_1.jpg

▲位在陽光路上的三芝賞桐步道入口(三芝桐花祭活動會場),林先生的茶園便鄰近此處。

DSC_9362_1.jpg

▲茶園位在三芝賞桐步道上方的丘陵地,向西北遠眺可見到模糊的海平線。小編第一次來訪時,農場正好採收完一批茶葉(春至秋季約可採收4次),所以整片茶園顯得光秃秃的。

DSC_0656_1.jpg

▲農場的茶樹多為20年以上老欉,因為不使用農藥,茶樹上佈滿了青苔地衣。林先生說青苔地衣會影響茶樹的生長,產量也會相對較低。

DSC_1501_1.jpg

DSC_0574_1.jpg

▲因為農場不噴灑農藥,茶樹上吊滿了簑衣蟲(蛾類幼蟲),這就是電影魯冰花中惡名昭彰的茶蟲。簑衣蟲又稱為布袋蟲,因為他們的幼蟲會吐絲綁住細枝葉,織成一個強靭的巢袋(簑衣、布袋),而且平常總是包覆在簑衣中行動,就像背著包袱躲債,所以又稱為避債蟲或躲債蟲。小編仔細觀察,發現吊在葉片下方的簑衣蟲會利用吊絲行動,而且只由簑衣上方探出頭來啃食葉片,絕對不輕易露出全身。

DSC_0598_1.jpg

▲簑衣蟲本尊的長相。葉片上處處可見簑衣蟲咬過的痕跡,雖然葉片不完美,但卻是無毒的象徵。

DSC_0712_1.jpg

DSC_0641_1.jpg

DSC_0615_1.jpg

DSC_0723_1.jpg

DSC_0637_1.jpg

DSC_0662_1.jpg

DSC_0623_1.jpg

DSC_0764_1.jpg

▲因為不使用農藥,不只簑衣蟲愛上這裡,各類昆蟲也在茶園嬉遊,茶園內的昆蟲種類極多。

DSC_9144_1.jpg

▲經小綠葉蟬吸食過的茶葉,葉片或葉芽會呈蜷曲狀,葉緣褐變,反而獨具風味,市場稱為東方美人茶或膨風茶。

DSC_9439_1.jpg

DSC_0652_1.jpg

▲林先生將收成後的落花生枝葉或是松木枯枝敷蓋在茶樹四週,既可避免雜草滋生、水份蒸發,腐爛的枝葉還可提供養分給茶樹。

DSC_0680_1.jpg

DSC_0647_1.jpg

▲茶葉果實可提煉茶油(不是苦茶油喔!)

DSC_9551_1.jpg

DSC_9544_1.jpg

▲農場有烘培設備,自家生產的茶葉可直接在此烘烤

DSC_9559_1.jpg

▲靜置陶甕醇化10年以上的老茶。所謂的老茶就是經過長時間自然發酵的茶,每年都要從陶甕裡拿出來重新烘烤,再放回陶甕醇化,重覆相同步驟,數年後才能變成老茶。老茶味道甘醇、咖啡因含量低,喝起來無負擔,很適合腸胃弱、喝茶容易失眠但又喜好茶飲的人。

DSC_0570_1.jpg

DSC_9570_1.jpg

▲農場生產的茶葉包含烏龍茶(半發酵茶)、紅茶(全發酵茶)、老茶。目前在三芝農會超市前的農民直銷站有販售簡易鋁箔包裝的茶葉,如果有需要購買禮盒包裝的老茶,也可親自到農場選購。

為了自家食用與增加農場收益,農場同時也種植了各式蔬果與高經濟價值的松柏植栽。

DSC_9467_1.jpg

▲芋頭

DSC_9520_1.jpg

▲山藥

DSC_1486_1.jpg

▲不使用農藥的57號地瓜田滿是雜草

DSC_9413_1.jpg

DSC_9581_1.jpg

▲遇到不少客人親自來此採購農產品,也與主人話茶。

DSC_9497_1.jpg

▲這長得像小型芭蕉葉的植物是薑黃,是製作咖哩的重要原料。

DSC_9499_1.jpg

▲優雅的薑黃花開始進入花季

DSC_0697_1.jpg

▲農場自行烘製的薑黃粉

DSC_0748_1.jpg

DSC_0727_1.jpg

DSC_9504_1.jpg

▲農場也種植了松柏類等高經濟價值作物

販賣家畜肉品也是農場重要的收入來源,農場飼養的家畜種類與數量不少,包含土雞、鴨、鵝、山豬等。

DSC_9451_1.jpg

▲為避免公雞互相打架搶老婆,一群母雞裡只能放一隻公雞。(中間雞冠最大、顏色最鮮豔者為公雞,白色為鴨,其餘為母雞)

DSC_9491_1.jpg

▲大部份公雞都被養在雞舍

DSC_9492_1.jpg

▲在塑膠容器不盛行的年代,農家通常都是使用這類的白鐵容器盛裝家禽飼料(飼料為碎玉米粒)。

DSC_9458_1.jpg

▲上方兩隻白羽黃喙者為鴨,下方兩隻灰羽黑喙者為鵝

DSC_9487_1.jpg

▲山豬成長速度較一般家豬慢,體重也比較輕。

除了飼養家畜供販售外,喜愛動物的林先生一家人也養了鰻魚、蘇卡達象龜等,農場也有許多空間都是為了家畜特別保留的,小編和夥伴都戲稱農場為動物園。

DSC_9406_1.jpg

▲農場鄰近大坑溪支流,住家旁就有一大水塘,可見白鴨悠游其間。

DSC_9136_1.jpg

▲農場養了兩隻蘇卡達象龜,分別為3歲與5歲,林先生特地拿來自家栽種的小番茄,讓小編體驗餵食象龜。

DSC_9578_1.jpg

▲剛出生的蘇卡達象龜。

DSC_1269_1.jpg

▲農場的蘇卡達象龜每天都要泡溫水洗澡,幫助他們排泄。蘇卡達象龜的食量很大,很多人都會餵食自家栽種的蔬菜,可是人類吃的蔬菜對烏龜來說,草酸太高了,很容易造成烏龜體內結石,可以讓烏龜泡泡水,幫助代謝 。(蘇卡達象龜是陸龜的一種,並不會游泳喔!)

DSC_0729_1.jpg

林先生家為了生產出無毒茶葉(通過SGS無毒檢驗),堅持不噴灑農藥,簑衣蟲與各種蟲兒大快朵頤啃食著茶葉。雖然產量與收益會因此減少許多,但他們仍努力朝友善環境的自然農法努力。農場歡迎消費者親臨選購,如果不便到農場,也可以就近在三芝農會超市外的農民直銷站選購林先生種植與烘培的茶葉。

 

聯絡電話:0934-156-777 林萬來先生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可由淡水捷運站搭乘866 or 877,或由三芝二號倉庫搭乘F138至橫山站,再步行約6分鐘即可抵達

農場地址: 252新北市三芝區橫山里11鄰98-6號

 

arrow
arrow

    鄉野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